2017.05.08

昶信PET環保餐具 通過檢測耐高溫

 

昶信PET環保餐具 通過檢測耐高溫

PET環保餐具可耐150℃以上的高溫,不論任何熱食熱湯都可以盛裝,將是取代美耐皿餐具最好的材料。圖/業者提供

消費者與小吃業者選用餐具時有一項更安全健康的選擇了。有鑑於平價美食大多使用平價器皿與餐具盛裝,多落於美耐皿這種低價卻有毒害疑慮的材料,昶信公司耗時3年研發出可耐高溫150℃~180℃的PET環保餐具,已通過SGS多項安全檢測,從今起消費者可以選用經結晶過的PET餐具,免於三聚氰胺及塑化劑的危害。

其實PET餐具跟我們國人日常飲用的瓶裝水或飲料瓶同一種材質,但是因為寶特瓶是半結晶塑膠,所以經過結晶工程後的PET是可以耐溫到180℃。寶特瓶是因為取其良好透明性、阻絕性,因此被廣泛使用在瓶裝水與飲料上,正也因為它半結晶,因此碰上70℃以上的熱水時,寶特瓶開始軟化,這正是因為PET的玻璃轉化點(Tg)為70℃~80℃使然。

經過結晶工程後的塑料可以提高耐溫特性,而結晶後的PET,以目前台灣的技術水準可以耐溫到180℃。經過SGS以180℃的微波爐及烤箱檢測過後,不僅沒有變型與軟化等情況,而且也沒有三聚氰胺、塑化劑、八大重金屬等物質析出,並已通過衛服部「中華民國食品包裝材料之測試」、「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、以及針對三歲以下嬰幼兒的「幼兒使用之食品器具及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等三大標準檢測,民眾絕對可安心使用。

PET是一種熱塑性塑膠,它在加熱後成份不會有化學變化,因此可以反覆的模塑,可回收再使用。近年報章雜誌介紹的環保紗或是國際知名足球球星穿的衣服,正是PET寶特瓶經過回收,透過一系列嚴謹且專業的回收工藝,再製成二次原料脂粒,進而紡成紗,所以可回收率相當高,是十分安全環保的材質。

而「美耐皿」又稱三聚氰胺-甲醛塑脂,屬於熱固性塑膠,不但無法回收,而且本質是三聚氰胺加上甲醛,只要超過40℃便釋放出有毒的三聚氰胺,有很多夜市、公民營市場已公開宣布捨棄汰換。

台灣的包裝與塑膠產業相當成熟,今年由昶信公司研發出可耐高溫150℃~180℃的PET環保餐具,已通過多項SGS安全性檢測,並通過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,將成為「美耐皿」的替代品。昶信公司計畫於今年8月與塑膠中心合作舉辦大型產品發表會,屆時廣邀國內產官學界及各大知名連鎖餐飲品牌共襄盛舉,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參加,聽取各學界與業界對於PET餐具的介紹,以及由塑膠中心更深入介紹PET餐具的安全性與可靠性。詳情請洽昶信公司。網址:www.green-pet.com.tw。

(工商時報)

 

轉載中時電子報

TEL:04-2662-7848

FAX:04-2662-7849

MAIL:info@green-pet.com.tw

ADD:433 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-22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