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.09.07

PET無毒塑料 成食品安全容器主流

PET無毒塑料 成食品安全容器主流

 

/台中報導

PET無毒塑料 成食品安全容器主流

昶信已開發出一系列高耐熱PET無毒餐具。圖/黃俊榮

PET材料在1976年便開始使用在寶特瓶,原本就是一種環保無毒材料,若經過結晶的製程便可成為高耐熱PET無毒塑料。目前經過各項實驗結果顯示,結晶後的PET材料,其熱變形溫度可達196度,符合熱食產品與後端烘烤、微波功能需求;且以攝氏180度的微波爐與烤箱檢測後,不僅未出現變形與軟化等情況,更無三聚氰胺、酚、甲醛等物質析出,預期「高耐熱PET無毒塑料」未來將取代美耐皿,成為最健康的安全食品容器。

塑膠中心研發部專案主持人劉寬仁表示,PET餐具其實與國人日常飲用的瓶裝水或飲料瓶同一種材質,經過結晶工程後的PET,就可以有耐高溫的特性。寶特瓶因擁有良好透明性、阻絕性,被廣泛使用在瓶裝水與飲料上,正也因為它半結晶,因此碰上70度以上的熱水時,寶特瓶開始軟化,這正是因為PET的玻璃轉化點(Tg)為70至80度使然。

經過結晶工程後的塑料可提高耐溫特性,而結晶後的PET,以目前台灣的技術水準可以耐溫到180度;劉寬仁進一步說,「將結晶後的PET餐具與美耐皿做了一連串的實驗,美耐皿經過微波測試、烘箱測試、磨耗測試後分別檢出11.7、12.8、31.2ppm的三聚氰胺;而結晶後的PET餐具則都未檢出三聚氰胺。」這證明了結晶後的PET餐具沒有任何毒性,而且其熱變形溫度可達196度,符合熱食產品與後端烘烤、微波功能需求。

昶信塑膠執行董事高臺麟表示,鑑於平價美食大多使用「美耐皿」這種低價卻有毒害疑慮的材料,昶信創立3年、針對PET進行研究,已研發出可耐高溫150度至180度的PET環保餐具,經過SGS以180度的微波爐、烤箱、磨耗等檢測過後,不僅無變型與軟化等情況,且也沒有三聚氰胺、塑化劑、八大重金屬等物質析出,且已通過衛福部「中華民國食品包裝材料之測試」、「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、以及針對3歲以下嬰幼兒的「幼兒使用之食品器具及容器包裝衛生標準」等三大標準檢測。結晶過的PET餐具問市,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大福音,免於三聚氰胺及塑化劑的危害。

高臺麟還說,PET是一種熱塑性塑膠,它在加熱後成份不會有化學變化,因此可以反覆的模塑,可回收再使用。近年報章雜誌介紹的環保紗或是國際知名足球球星穿的衣服,正是PET寶特瓶經過回收,透過一系列嚴謹且專業的回收工藝,再製成二次原料脂粒,進而紡成紗,台灣寶特瓶回收率高達95%,是十分安全環保的材質。

高臺麟強調,台灣的包裝與塑膠產業相當成熟,由昶信研發的PET環保餐具,採用食品級無毒性的高耐熱PET無毒材料,可微波加熱可耐高溫150至180度C,而且隔熱性優良、經濟實惠物美價廉,目前已通過多項SGS安全性檢測,並通過中華民國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,有信心成為「美耐皿」的替代品!

(工商時報)

 

轉載自中時電子報

TEL:04-2662-7848

FAX:04-2662-7849

MAIL:info@green-pet.com.tw

ADD:433 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-22號